IMG_2999.JPG

平凡又簡單的食物讓人沒有壓力, 寬心靜氣 ...

 

IMG_3006.JPG

以甜菜根,鳳梨,蘋果,奇異果,及檸檬打成的鮮果汁透出美妙動人的粉紅色澤,除了超級美味,也是幸福的視覺饗宴 ~

 

*********************************************************

終於等到歐洲溫帶蔬果也可以在台灣大量生產的季節,

我的義大利廚房終於再次充滿生機,每天都像歡度節慶

小孩到家的前一刻,溫熱的晚餐準備好要上菜囉 ~

IMG_9004.JPG

等待與迎接的時刻... 緩慢而美好...

 

 

IMG_9015.JPG

今晚的蘑菇筆管義大利麵,我們用法國2003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olee法定產區(縮寫為AOC, 相當於義大利DOC等級) 最高等級的葡萄酒佐餐, (帶回來的義大利葡萄酒喝完了…) Grand ReserveAOC等級中更頂級的葡萄酒! 簡單的好酒搭配簡單的食物,就是一整天辛勞下班後,最能撫慰人心的幸福料理喔 ~ 兩個人都超滿足的…(更多葡萄酒相關閱讀, 請看魚的義大利旅行 - 愛上葡萄酒 )

IMG_9017.JPG

在義大利很容易買到的fungi野菇,不曉得上哪兒才買得到,只好用蘑菇,柳松菇,珊瑚菇等等代替,用少許大蒜,洋蔥,新鮮鼠尾草,橄欖油嫩煎過後拌上Penne筆管麵! 上頭綴飾的,是小孩在自家庭園為我種的香料Sage鼠尾草… 吃之前刨上義大利Parmigiano帕馬善起司,就是簡單好滋味 ~

 

♪♪ Cosciotto di pollo (義大利譯Leg of Chicken) con rosemary 迷迭香雞腿佐時蔬IMG_8892.JPG

買來柑仔店有機店新鮮出爐的法國麵包,在烤箱出爐前噴點開水順便丟進去烘熱一下,就會像剛出爐的麵包一樣香噴噴又外酥內軟喔 ~ ....瞧 ! 小孩一雙耐心巧手,正輕鬆排盤中...

IMG_8878.JPG

只要將簡單醃漬過迷迭香,胡椒,頂級初榨橄欖油,紅酒的有機去骨雞腿排及當令蔬菜切塊排入烤盤,灑點Aceto Balsamico di Modena 義大利陳年頂級葡萄酒醋(有黑醋栗般深褐色,口感淳厚溫和),Balsamico紅酒醋與蔬菜一起烤過後會變為柔和而有深度的迷人甜味,這樣美好的幸福滋味立刻將我們帶回到托斯卡尼! (更多相關閱讀, 請看魚的義大利旅行 - 我們在托斯卡尼鄉間的家 ! )

 

IMG_8902.JPG

Waiter小孩下班回家,看好今晚菜色選好搭配的酒,就會耐心侍酒啊,細心盛盤

 

IMG_8908.JPG

晚餐除了講究健康與美味,....一向是我做菜最高指導原則! 尤其自己很不善於時間管理,加上習慣在有限的時間裡塞下最多手邊的事情,能在廚房裡準備三餐的時間通常被擠壓到不行所以,餐後絕不想鍋碗瓢盆地洗個不停,更不當黃臉婆地大火快炒,污煙瘴氣,(我超怕油煙的..),最好只要一....,晚餐就能全部搞定!!(天生懶人只好變聰明 )

 

?! 有說過我超迷戀小孩好看的雙手嗎? 厚實又比例優美的雙手在彈琴時更是透出溫厚又自在寬舒的訊息正像他的人一樣…( 請看我部落格中的小孩彈琴 )

烤過後蕃茄濃郁的酸甜醬汁,正好提供盤中其他蔬菜的佐醬; 請別用美國進口洋蔥喔,台灣當令的洋蔥纖維超細緻,香甜滑嫩; 當令的馬鈴薯向來是我們的最愛,烤過後口感鬆軟,吃來超能滿足人心 ~

 ♪♪ Penne con Mozzarella  ♪♪IMG_9028.JPG

灑上Mozzarella起司的蘑菇義大利筆管麵搖身一變像是截截然不同的菜色! 其實一樣簡單,不費力 氣~ 

Mozzarella烤成金黃色出爐後灑上一點origano香料,就可以享用啦 ~

 

IMG_9037.JPG

拔絲的Mozzarella一陣香氣撲鼻… Mozzarella淡淡奶香與Pomodoro蕃茄的酸甜無....,…通常我在使用Mozzarella做菜時,都會多增添些蕃茄,讓兩者形成最佳的平衡 ~ 

♪♪ Cosciotto di Anatra (義大利文譯Leg of Duck) con verdure ( with vegetable) - pepe(甜椒), pomodoro(蕃茄), cipolla(洋蔥)… 也就是 迷迭香鴨腿排佐時蔬! ♪♪IMG_2848.JPG

又一道懶人料理,與上面的迷迭香雞腿佐時蔬一樣,以大量的新鮮香草與橄欖油烤當令蔬菜與醃漬過的有機鴨腿排 ~ 左邊切半的紅甜椒,是明天用來裝義大利燉飯,焗烤時用的( 我真是既懶惰又聰明喔~ 呵-呵- )

IMG_2879.JPG

有機鴨腿排(可以輕易在柑仔店有機商店買到)醃漬過後放入下層烘烤,不跟蔬菜同盤一起烤是為了不讓蔬菜吸入太多油脂,油脂可以輕鬆倒掉不吃

IMG_2914.JPG

哇啦~~~  Cosciotto di Anatra con verdure 迷迭香鴨腿排佐時蔬輕鬆上菜囉 

IMG_2907.JPG

今晚又費心做了Spaghetti con funghi,是為了報答小孩一年到頭細心照顧前院花園的各式香草, 終於在春天的現在熱烈盛開, 花園裡無論是Sage, Thyme, Rosemary, or Parsley,都可以大量採收,隨意入菜先生在亞熱帶地區...種植溫帶地中海地區香料草我真是超幸福太太哩 ~ ~

IMG_2901.JPG

Parsley巴西利當香料配鴉排又可以當裝飾用,一舉兩得 ~ 

IMG_2921.JPG

現在紅黃甜椒正大量盛產中,果肉厚實多汁,簡單淋上橄欖油一起進烤箱,出爐後令人垂涎…吃前灑點海鹽便是人間美味 ~

漂亮的巧手又來刨Parmigiano義大利帕馬善起司了… 我們堅持不用罐裝起司粉,…因為它根本不是parmigiano喔,而是類似parmigiano的人工調和物哩…

 

♪♪ The Comfort Food 撫慰人心的活力早餐 - 新竹版 ( 活力早餐 托斯卡尼版 請點我 ) 

IMG_8910.JPG

歐洲溫帶蔬果在台灣還未大量生產前的冬季,只能買到少數的有機生菜,於是,變通的方式就是加上川燙過的綠花椰與紅蘿蔔, 再刨上鮮脆的小黃瓜片美美地捲起來疊上去, 淋上橄欖油與Balsamico就是很豐盛的早餐囉 ~ 

IMG_8913.JPG

為了平衡紅葉萵苣略重的苦味,臨時起意加了甜玉米與很甜的新鮮葡萄,苦味變得可口而有深度了

 

♪♪ The Comfort Food 撫慰人心的活力早餐 Salsa 莎莎 

IMG_2323.JPG

當天氣漸漸變熱之後,用涼涼的Salsa醬佐新鮮大蒜橄橄欖油麵包最適合了唷!

西班牙文Salsa,英文的意思就是Sauce!除了招待客人時可以用來沾玉米脆片(corn tortilla chips),或佐餐時搭配肉類料理之外,還可以這樣塗在麵包上當早餐享用喔! 不僅低脂、低膽固醇,健康又超級美味的 ~ 盤中上方鮮紅色薄片就是新鮮甜菜根!

另外,請不要買有人工化學添加物調味的玉米脆片喔! 有機商店or Jason’s Market都可以買到完全沒有人工化學添加物調味的健康玉米脆片喔!

 Salsa做法與材料雖各有不同,但最主要的材料,不外是:

各式蔬菜(主要是番茄啦) + 水果(鳳梨啊奇異果什麼的)

 ...., 加上調味料(辣椒、香料草、…)… 就這麼簡單! 一點都不麻煩!

IMG_2301.JPG

這是我今天用的材料 全部混....後鋪在現磨大蒜加橄欖油烤過的麵包上就可以了!

蕃茄丁

洋蔥丁(取代辣椒,成為早餐salsa中甜甜的辣味來源)

,黃甜椒丁(新鮮的紅黃甜椒微辣,又有種煙燻的口感,甜味超讚的!)

(今天剛好沒奇異果,加入奇異果丁也很好吃喔!)

調味我用了

橄欖油, Sea Salt海鹽, 大蒜末 

 

香料草: 花園現採的Thyme百里香

新鮮桔子汁(照片中右邊的橘色就是小桔子)

Dijon Mustard法式(第戎)芥末醬少許( 辣椒在早餐中太嗆而不用,但沾玉米脆片或佐餐就可以依各人口味酌量添加! )

IMG_2321.JPG

也可以將上述材料熬煮過,成為熟的Salsa,涼了放冰箱可以隨時取用!

另一種變換口味的方法,就是將莎莎醬加切碎的酸黃瓜,便成了塔塔醬,用來招待客人時客人都超滿意的,直呼下次再也不要買現成的罐頭Salsa! 除了傷身體,又貴又超沒營養  

IMG_2944.JPG

這是有著漂亮深紫色的有機新鮮甜菜根Beetroot ( or Red Beet ) ~ 是我最近逛有機商店的最新發現喔! 最近幾年開始少量生產原本不存在台灣的各式歐洲生菜! 除了種類繁多的萵苣類生菜,甚至可以買到價廉物美的新鮮甜菜根與櫻桃蘿蔔呢,真棒啊!…IMG_2974.JPG

削去外皮後的甜菜根散發著紅寶石般細緻的紋路好美啊 ~ 第一次嚐到甜菜根是我在義大利Perugia大學念義大利語時,在學校餐廳吃到的!!對甜菜根沙拉,我有特殊的感情…好懷念啊~~~

IMG_2999.JPG

甜菜根含有豐富的鉀、磷、鈉、鐵、鎂、糖分和維生素A、B、C以及B8(Biotin),

此外,甜菜根中還具有天然紅色維生素B12和優質的鐵質,是婦女與素食者補血的最佳天然營養品。一般人除了把甜菜根當成天然的綜合維生素來使用之外,當遇上感冒發燒、身體虛弱時,甜菜根也能促進消化、補給營養喔。 

IMG_3006.JPG

打鮮果汁(橘子啊,柳丁,鳳梨等等,只要是當令水果就行),加入甜菜根後我喜歡再入一.....(很棒的酸味來源),平衡果汁中的甜味,除了超級營養,果汁還變成美妙的粉紅色,是我和小孩外出登山啊騎車前,最好的營養補充,讓我們在運動時充滿精神與活力!! 請大家試試看喔 ~

 

♪♪ The Comfort Food 撫慰人心的活力早餐 甜菜根沙拉 ♪♪ 我的最愛 ~ 

IMG_3044.JPG

其實生機飲食並不那麼困難喔,更不需為了健康犧牲食物的色香味啦;

只要一切以採買不受人為污染毒害的新鮮食材”(高纖的"雜糧豆類+新鮮蔬果"為主要),再汲取地中海健康飲食的概念,作為人生的全新起點, 然後  

生吃的: 用油醋扮調或果汁機打理 ( 讓珍貴的維生素,酵素等等不受破壞地進到身體裡 ) 

熟食的: 灑上各式香草與橄欖油送進烤箱, 或以低鹽少油的方式簡單烹調就OK!

 

IMG_3028.JPG

然後在每一次用餐過程中,以上天賜給我們美好的視覺,嗅覺,與味覺,慢慢冒險,細細體驗... 

IMG_3030.JPG

這樣慢慢地仔細品嚐,享受早餐中的每一個時刻,讓人漸漸沒了壓力,寬心靜氣的留在口中與兩人心底的,盡是簡單又平凡的幸福滋味哩 ~ 

Mozzarella con Pomodoro最適合忙碌的人了,而且啊,懶人料理最高極致就只能到這裡了再懶就只能…喝水簡單將新鮮Mozzarella切片,配上當令肥美多汁的蕃茄,淋上頂級初榨橄欖油,加上一片Basel羅勒葉,就是品嚐Mozzarella最經典而且百吃不膩的義大利招牌菜色!常常覺得,義大利美食文化影響我最深的, 就是首重挑選優.....(非大量生產,充滿毒害的肉品蔬果)的新鮮食材,然後盡量用最簡單的烹調方法,最少的調味料,呈現食物最原始的風味,讓食材自己說話! 不僅是食材,義大利人連一滴橄欖油,一瓶手工釀造醋Balsamico,都是對土地,對大自然的讚嘆與堅持!! 

IMG_9440.JPG

再懶松子還是丟烤箱烤一下再灑到麵上,不僅香氣十足而且營養滿分!

Rotation of IMG_1483.jpg

朋友小孩,可愛的小LuLu吃到我親手做的菜時,露出這樣幸福的表情 ~ 像是被我施了幸福的魔法似的,陶陶然地

IMG_9461.jpg

能親手為親愛的家人做菜,我更幸福哩 ~ 右邊是很疼我的公公與婆婆,左邊是小孩的弟弟與妻子&Baby! 

IMG_9451.jpg

Baby的成長記事,阿北阿嗯正熱烈參予中, 更多相關閱讀 請點我 ~

Mina & Da Yuang.jpg

Mina夫妻笑得茫茫的--…到底是吃到好菜,還是喝多了好酒啊?… 

Pumpkin Soup 2.jpg

Primi我準備的是當令的南瓜湯! 將蒸過的南瓜打成泥加入蔬菜高湯,既簡單又營養美味,用來暖胃很棒的!

Pumpkin Soup.jpg

食物美味與視覺享受一樣重要,缺一不可… 

Mushroom Noodle.jpg

Secondi我準備的是簡單的蘑菇義大利麵 ~

Secondi一個烤盤全部搞定那種大家都知道的雖然簡單,可是仍是滿滿愛心與耐心慢慢做成的晚餐喔

Breakfast.jpg

Mina夫妻預約的是一泊二食,所以隔天是愛心早餐… 難怪夫妻倆笑得合不攏嘴

每次離開托斯卡尼,我們都會慢慢咀嚼在當地生活的個中滋味,仔細地記錄所見所聞,讓這行萬里路的旅行,真真實實成為我們生命很重要的一部份;就像在台灣最高稜線上一步步的緩慢旅行,在下山後真實用心地記錄後,似乎可以歷久而彌新,成為我們永恆不變的印記,確確實實地影響著我們每一天的生活,讓生命更加豐富而美好呢! 

 

Jocelyn in Hsin-Chu

March 25th, 2009 

~ the end ~

********************************************************************** 

更多相關閱讀請看 - 魚的義大利廚房

 * 魚的手工麵包 - 秋天的香氣 

* The Comfort Food - 撫慰人心的食物 

"魚的義大利遊學與旅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cely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