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35.JPG

IMG_7313.JPG 

薄霧般淡淡地籠罩在溪谷間的層雲(Stratis)似山中的精靈,為大地增添一股靈秀之氣。

IMG_0602.JPG

IMG_0670.JPG  

IMG_0595.JPG IMG_0651.JPG 

IMG_7399.JPG

***************************************************************************

Date: Oct. 25th ~ 30th, 2009 是我們一週的山居歲月!

 

辛勤工作了一整年,難得有的一週假期,能這樣安安靜靜地在山間生活,讀書,爬山,休息,真是結束一年最好的方式哩!

 

在山裡,24小時大口呼吸著清新的空氣,天亮了便早早起床,騎車或走路爬山去;天黑了早早入睡,(是既深沉又香甜的睡眠喔)除了那晚在松雪樓,半夜有輕微的高山症現象之外,(這個後面再多談),能這樣依著大自然晨昏時序來生活作息,感覺是再自然,再舒服不過的生活方式。身體也大聲贊同,清楚地這樣表示著!

 

而選擇可以自己簡單烹煮的住處,意味著保證可以不....倆人多年來的飲食習慣,就是以大量蔬菜水果與雜糧為主的飲食,不必一星期裡天天外食,外食對我們來說,便是悲慘地以肉食+碳水化合物的高油脂,高鹽,低纖維的飲食來果..,逼不得以的選擇! 一星期下來,不僅精神變得refresh,身體也因為天天在高海跋山區活動,筋骨啊或肌肉變得更加舒暢,一整個神清氣爽的感覺! ( [一週的山居歲月-()]請點我!)

 

其實,這樣的生活,是我們工作或出國長時間旅行之外,普通日常生活的延續,並非什麼了不起的渡假安排。平日,只是練琴->讀書->運動->休息等等再簡單不過的平凡生活。不同的只是,這回我們直接住在登山口附近,不須要像平常老遠奔波才到得了高山地區,才能開始運動。

 

走入中年上半的這個階段,漸漸明白,在自己有限的寶貴時間裡,不想再迂迴曲折地浪費在不想去的地方(不管國內或國外,像是"不想也沒能力蒐集的的百岳數目"啊,或真的沒興趣的外國文化與人民。時間有限,沒辦法每個國家都喜歡,每顆山頭都上的呀!), 不想浪費在不想做的事情(例如養小孩,實在沒興趣啊,怎麼都勉強不來!),不想吃的東西,或不想見的人或社交活動上頭,…人生很短暫啊,只能選..專注在幾個自己真心想去的地方,真正想見或尚未見到的人,以及想做的事上面。一面提醒著自己,記得時時抱持開放的心胸,一面繼續探索自己未來還有什麼可能,還想要什麼,有什麼可加以開發,還有哪些未到之處呢? 大概是抱著這樣的想法或是說原則在生活著。而到了中年,彷彿最簡單原始的美好事物,愈能觸動心靈。

 

年輕時,許多工作上啊,感情,家庭等等許多困擾著自己的選擇,隨著高低起伏的情緒,如今在中年上半的此時,漸漸變得海闊天空,漸漸變得平靜,年輕時所經歷的一切一次就可以了,絕不想再來一次啦。而面對生活中要做的大大小小選擇,終於也隨著年紀的增長,變得愈來愈洗鍊,犀利,也愈來愈有效率。而這樣不斷地選擇->實行->再遇到選擇->再去做,去實行->…不停的循環之後,便自然而然地,一點一滴地,改變著(或成為)自己身體的外形啦樣貌,也改變了自己無形的命運吧! 簡單地說,就是盡全力讓自己的命運,一直是有........之下,產生出來的結果。很實在的經驗法則,如此而已。年紀到了這時候,總算有點開竅了吧,雖然有點晚

 

想要這樣一直秉持著高....[意識]做選擇,不隨著周遭無數巨大的洪流載浮載沉地漂盪,也常常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旗幟要夠明確,才能讓自己放心地繼續按這樣的方式走下去,也才能抵擋別人的不諒解或誤解才行。 但目前,大致上都能確實地按照自己所做的選擇,和心愛的人過著很普通又簡單,健康的快樂生活! 多麼幸運啊~ 我常常這樣感謝上天,感謝我的丈夫,家人,一路相伴的朋友

.

.

***********************************************************************************

 

IMG_6891.JPG

這天,我們暫時離開寄宿的大原家,開了20多分鐘車後輕鬆抵達台灣最高海拔的高山旅館 – 3,150M的松雪樓。當天先上合歡東峰走走,再去合歡主峰看夕陽後住下;隔天打算走合歡北峰+西峰。就近以松雪樓為食宿基地,很輕鬆愉快的兩天健行!

 

舊松雪樓Picasa.jpg

松雪樓照片,引用自東勢林區管理處。好有耶誕節慶氣息的老照片啊!

http://dongshih.forest.gov.tw/public/Attachment/961216404271.jpg

 

  

松雪樓正面.jpg

 

松雪樓照片,引用自合歡山森林遊樂區官網 - http://tsfs.forest.gov.tw/DM4/index.asp

.

..." 1972年清大登山隊在颱風天趕回松雪樓,七人只有兩人生還,兩位罹難者當時距松雪樓不到100公尺,因失溫體力耗盡倒下。"... 小時候,每次聽山社學長姊或訓練課指導老師說這起則故事都禁不住頭皮發麻,直覺地認為自己正在學習的,是一件攸關生命安全的重要登山知識,所以從不敢馬虎呢。早年奇萊連續發生幾次山難,松雪樓常是指揮救援中心。此刻已經搖身一變,成為台灣登山客頂級享受之處了。不過幾年的光景而已。

 

 

 

IMG_6894.jpg 

 

 

松雪樓最早建於民國1964年,是當年的蔣公行館。1996年松雪樓因風災摧殘破敗不堪停止營運。2002年林務局開始拆除重建,今年6月正式營運。(實在不明白為何要花13年漫長的時間才得以重新開幕呢? ) 四層樓高的新松雪樓,低調的藍綠灰色調在山林間並不會顯得太突兀。

 

 

松雪樓Room.jpg 

松雪樓房間照片,引用自合歡山森林遊樂區官網 - http://tsfs.forest.gov.tw/DM4/index.asp.

房間裡床單啊被套都一一仔細地被清洗換新,浴室啊地板也非常乾淨 。

 

IMG_0507.JPG

更棒的是,每間房間都有大大的陽台。那天夜裡,我們握著熱呼呼的茶,直接走到陽台,在滿天星斗下靜靜地觀賞遠方奇萊山區似海浪翻騰,壯闊無邊的雲海。能這樣已經是台灣登山客的頂級享受了吧!

 

  

松雪樓Kid at  Room.jpg 

原本打算隔天清晨欣賞日,再用10小時來回合歡西峰。但半夜兩人都發生輕微的高山症現象, 頭痛、全身無力地倦怠、輕微的四肢水腫, "快吸不到氧氣啦"的頭疼無法好好入眠,真的好苦惱啊! 即便按服務人員之前交待的,到一樓櫃台吸純氧機,還是毫無幫助。回到房間後試著將雙層門窗大開,讓零度低溫冷冽的清新空氣灌進房裡,在大廳啊門廊散步一下,症狀才慢慢好轉。

由於這是我登山這麼多年來第一次有輕微高山症,從前無論紮營在多高的山區從未發生過。之後下到清境大原聊起這件事,才發現有不少登山客有像我們這樣在松雪樓半夜睡覺時有缺氧的奇特經驗。 

原本,三千米高山地區就空氣稀薄含氧不足,(海拔三千公尺,空氣中的含氧量約減少三分之一;海拔五千公尺,空氣中含氧量約減少二分之一),人清醒時活動或登山,還能依賴自主意識調節呼吸,不過,睡著時可沒辦法,睡眠時呼吸功能下降,肺部一直運轉若吸不到氧氣,胸口的感覺就像被人用東西壓住一樣悶; 不知道是否因為松雪樓中央空調系統強烈的暖氣循環下,密閉的空間讓空氣中的含氧量更低更低,睡著的身體為了要獲得足夠氧氣,呼吸加速,加深,終於引起一連串生理反應。 

更多高山症的認識 –

http://home.pchome.com.tw/web/zkmlin/news1/20031004.htm

http://www.tafm.org.tw/Data/011/480/221102.pdf

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9709/11.htm

 

 

 

 

IMG_0444.JPG

 

松雪樓是台灣最高海跋的高山旅館,那這便是台灣最高海跋的餐廳囉! 吧檯供應當地高山茶飲,咖啡等等多樣選擇。

 

IMG_0445.JPG

簡單的中西式早餐裡最棒的是,有許多生菜沙拉與好吃的水果!.

.

 

既然半夜失眠,隔天乾脆取消來回10小時的西峰行程,悠閒地慢慢吃早餐喝咖啡,好好享受這獨.一.無.二.的,無敵高山景觀!! (請打開影片音樂欣賞, 音樂當然不是我後製加上去的喔! ) 仔細想想,過去大概只有在The Alps, Pyrenees,或Mt. Cook山區健行時,才能像這樣直接住在山腳下,提供理想食宿的村子民宿或旅館裡,每天舒適地在山區活動呢。台灣終於也有了這樣的地方,好幸福啊!

  

IMG_0452.JPG 

松雪樓Kid at 餐廳.jpg

 

活動了一整天,最渴望能有大量的蔬果來補充身體所需。登山客能在這三千多公尺的高山吃到新鮮蔬果的餐點真的好奢侈啊,像在家吃早餐一樣令人大大地滿足哩 ~ 光是這點,就值得一來再來啦!

.

外,在松雪樓重新營運後,合歡山莊已經不提供餐宿服務了。而松雪樓一旁的滑雪山莊通舖,每人$700.-元包括在松雪樓享用早+晚餐,是經濟型旅客最佳的選擇。

 

松雪樓&滑雪山莊訂房資訊 - http://tsfs.forest.gov.tw/ReservationDm/index.asp

 

 

IMG_0485.JPG

 

吃過早餐,正當兩人懶洋洋地在旅館附近散步時,又再次遇見昨晚紮營在合歡主峰山頂,幫他們拍照的那兩位活力十足的年輕人。謙恭有禮的年輕人問起”你們想必走過台灣山區許多地方吧…”…隨即驚呼連連地發現”啊啊~學弟就是FJUOBA輔人山友會論壇,那個輔大山社28期的ㄚ輝?(照片左二戴毛帽的另一位是體育系同學)~~~” ~學姐是論壇裡那個11期的什麼魚啊?~~~”... 什麼魚啊? ...臭學弟    

 

就這樣,我給了這未曾謀面也不認識,但知道彼此的,整整小我17期的小學弟,一個大大的擁抱! 原本他跟我們一樣也是要去雪山, 也是因為芭瑪颱風,才轉進合歡群峰也就是說... 無論天涯海角, 時空如何改變,... 我們就是注.....!! 怎麼樣都躲不掉喔 ~... 好神奇啊! 這幾天,一路上遇到那麼多山友,但冥冥之中好像有股力量..一次次不停推著我前去認.. ~ 看來有人早安排好這一切了吧! 真好的巧遇!

 

 

IMG_6879.JPG

準備出發往合歡北峰走走了! 平地溼度此刻大概仍是 70~80%吧。但這裡 22%,極為乾爽的高山空氣,即便爬山走得滿身是汗,也不覺得渾身黏膩。而攝氏20度C的絕佳氣溫,則預測了一個乾燥清爽的登山健行。一切都好完美啊 ~ 也就是這樣的乾爽舒適,與透亮明朗的藍天綠野與山林,讓旅客誤以為置身國外吧。不厭其煩地再來大聲宣告一次,...別再幻想歐洲啦,這裡是道地的台灣味啊~ 美麗的Formosa ...

.

.

IMG_7180.JPG

離開松雪樓開車不到10分鐘,將車停放合歡山管制站後,延著台14甲公路走不到十分鐘便抵達36.7K小風口的合歡北峰登山口。

IMG_0526.JPG IMG_7193.JPG

去年來北峰(當做元旦登嘉明湖行前的練習之一),遇到的原住民朋友已經辛苦地一一築起腳下的步道與沿途沉重的里程碑基座。心中滿是感激地一步步前進...

 

 IMG_0543.JPG IMG_7226.JPG IMG_0547.JPG IMG_0558.JPG

抵達北峰前,先在較避風的反光板下方(有頂個人帳搭在那邊)吃午餐,煮咖啡,休息一下。 

.

IMG_7241.JPG

再趁著大好的陽光舒展全身,舒舒服服地攤在草地上,曬著暖烘烘的太陽。反正一切慢慢來,一點都不急。

 

 

IMG_7261.JPG

休息得差不多再上。不到10分鐘便抵達北峰山頂!

 

IMG_7264.JPG

遙望雪霸聖稜線,以及靠近一點的,緩稜平台上的福壽山農場。

 

IMG_7277.JPG IMG_0602.JPG IMG_0604.JPG 

像薄霧一般淡淡地籠罩在溪谷間的層雲(Stratis)(屬於2,000M以下的低雲族),為美麗的山林更添風采。( 欣賞蔚藍的天空密密麻麻整齊地排列著豆莢狀的高積雲 Altocumulus 請點我 - "天空的表情" )

 

IMG_7299.JPG

北望南湖大山(海拔3,742M)中央尖山等中央山脈北一段; 以及甘藷峰,無明山等北二段群峰

IMG_7253.JPG

高山百岳圖對照一下。

 

IMG_7350.JPG

山頂幾乎都是我們倆個人的專屬天地。不過是塊小小的山頂,怎麼兩人也能玩得這麼開心呀?

不過,今天大自然慷慨給予我們的一切,我們都確確實實地全心領受,並且心存感激...

 

IMG_7319.JPG

潮濕多雨的亞熱帶島嶼, 夏季熱帶性低氣壓,上昇的氣流對流旺盛,氣候不穩定,加上從南方赤道海面上吹來潮溼旺盛的西南季節風,讓山區早早就起霧下雨。強烈的熱帶性風暴/颱風又常常使得山崩路斷; 冬季,北方冷冽的東北季風一波波襲來,山區多濕冷陰霾; 春季, 南北兩方勢力交相作用, 鋒面滯留島嶼上空, 氣流極度不穩定, 霪雨霏霏; 但秋季的此刻高壓竉罩,沉降的氣流使氣候相對穩定,高山的低溼度與溫度都很適中,是一年之中絕佳的登山季節。所以,我最愛美麗的秋季!

 

IMG_7324.JPG

差不多得回程上路了!

 

IMG_0628.JPG

年輕時剛加入山社,活力旺盛地急著探索台灣美麗的原始山林,對於這個可.公.路.直.達.,又不須提早申辦甲種入山證的合歡群峰,一直顯得興趣缺缺。即便真的長途搭車來到這裡,記憶中對合歡群峰也從沒多看過一眼,便直奔照片正前方那奇萊主峰,北峰而去。

IMG_0634.JPG

現在雖然可以體會大伙兒當時刻意冷落合歡,寧可組成更正式的登山隊伍,選擇往更加艱難,天數更長的百岳走去,但此刻想想真是為她抱屈啊~

IMG_0635.JPG IMG_0640.JPG IMG_0633.JPG IMG_0649.JPG IMG_0651.JPG IMG_7399.JPG IMG_0668.JPG IMG_7420.JPG IMG_7386.JPG IMG_7454.JPG IMG_7436.JPG

最後回望一眼夕陽映照之下,金黃色的奇萊主北。下次見了 ~ 這樣被大自然深深吸引...無論年紀如何增長...只會喜歡更多吧... 可以心滿意足地離開了...  謝謝妳們 ~

IMG_7464.JPG

 

IMG_7936.JPG

回家路上花了幾分鐘順道參觀桃米小村子的紙教堂。夜間休館前半小時,人潮早已散去,留下幾張紀念照片。以這樣寧靜的散步,結束一週的山居生活,是再好不過的方式吧!

IMG_7937.JPG

 

Jocelyn

.

.

更多相關閱讀,請看[一週的山居日記(上)]美麗的秋季,就是要觀山..看雲..那天我們在合歡主峰山頂!

 

***************************************************************

 

 

 

或許你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      早安!嘉明湖~ 新年快樂! (上)

*      早安!嘉明湖~ 新年快樂! (中)

*      早安!嘉明湖~ 新年快樂! (下)

*      在合歡北峰的秋季裡重返山林 ~

 

更多相關閱讀 請看 " 上山下海@瘋台灣 " http://jocelynli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422374

arrow
arrow

    jocely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