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夫妻在美國鄉間半年的Retreat靈修活動,聽來十分吸引人,

能拋開世俗一切,隱居山林,只滿足最基本簡單的生活所需,靜心修持,似乎正適合中年此時的心境!

 

我們似乎有意or無意地,也過了一個Summer in Retreat,

一整個夏天,沉浸在閱讀,運動,與練琴的規律生活之中, 沒出遠門,宅到最高點…心滿意足地...

 

 

經過一個夏天的練習,小孩已經一改從小無師自通的錯誤游法,修正成像這樣輕鬆優雅又有效率的Extraordinary Swimming, 漸漸地, 與水建立親密深切的連結, 像魚一樣地與水合而為一, 無.聲.安.靜.地.前進(表示阻力很小喔),... 像Submarine潛水艇 ~ ( 嘩啦啦地濺起超多水花,就是阻力很大,既沒效率又費力地掙扎著游啦! )

 

 

憑著買來的教學書籍與DVD,比較以上教學影片中的TI Coach Shinji,

小孩已經可以大致掌握Freestyle的要點:

1. 以從頭頂到腳的軸線為中心,

2. 將身體的大肌肉群當作前進的動力, 而非僅以"手划腳踢"(四肢的小肌肉群)這樣無效率又費力;

3. 以處於高處的身體臀部/髖骨,帶動手肘與手臂刺向前方,當作前進的動力! 而不是"向內划水"當作前進的動力! 小時候就是這樣錯誤地用.手. 用力向內划個不停, 游不好又好累呀..)

4. 沿著左右肩膀延伸出去的兩側跑道, 持續左右擺動, 移轉身體的重心, 向前推進!

5. 不要有太大的踢水動作,不然只會增加阻力,盡量讓踢水動作局限於身體的範圍內! ( 怎麼從小,任何人都要我用力踢水..踢個不停,.. 從前,用錯誤游法卯起來踢上1,000M,到底是怎麼辦到的呀?! ..)

 

游泳不像其他劇烈運動,比較不受年齡限制,可以隨著年紀逐年改善,

等到有一天年老體衰,沒法再上山下海了, 我們卻仍然可以輕鬆享受游泳帶給人無比的愉悅!

除了對身體聖殿的持續關照,不給肌肉萎縮的機會,

也能從中得到心靈的滿足與平靜,

對我來說也像信仰,值得用一輩子來修持的…

 

***********************************************************************

 

Retreat結束, 出關第一個週末的第一天,便是南北奔波探望父母,

第二天仍繼續閱讀,運動,練琴…

週末晚間,儘管游過泳已經有點累, 但我們依舊輪流拿出琴譜,專心練琴,

享受最簡單的事物所帶給我們,最原始而單純的快樂…

.

* Minuet in G Major 小步舞曲, by Johann Sebastian Bach 巴哈 ( 1685 ~ 1750)

一個夏天結束,小孩彈琴比起之前, 已經有了顯著的進步!

他剛開始練琴,只能專注在辨識音符,與維持節拍/節奏的穩定性;

到現在,已經可以從中聽出更多的細節,像是

 1. 他更注意出手的輕重(攸關音色的質地是輕柔or強烈),不再從頭到尾只有生硬的一種音色;

2. 連貫整首曲子的"整體感"更完整一些!  "f"不再是絕對的強音, "p"也不再是絕對的弱音; 而是每一個音符,小節,都有意識地配合整首曲子,彈出整體性的相對強音,中音,或弱音;

3. 小孩也會用不同的速度與靈感,更流暢地表達他心中想要詮釋的Bach…今天或明天彈的,都有些微不同,但卻清楚透露他心裡此刻的想法…

 

小孩純真的性情常常啟發我彈琴的靈感耶,聽他談琴真的好有趣啊! 讓人有意無意地想向他學習,要自己更專.注.細.節.! 而這些細節的修正與改進,正是讓人更進一步最大的原因呢!! 我後來這樣真確地發現 ~.

.

.

IMG_5821.JPG 

看著他彈奏的我的琴譜上,有31年前(1978年)我的老師留下的鉛筆字跡,感覺有點時空錯亂… 此刻我是眼前這小孩的老師呢! 

雖然, 教琴只能報答他買琴送我 這無價的心意的千萬分之一, 但這樣看著我小時候的琴譜,教小孩彈琴, 讓人覺得幸福得飄飄然地呀 ~ 還有比這更浪漫的事嗎?! 一整個美夢成真的感覺 ~

還記得每當我成功完成一首曲子,老師就會滿意地在樂譜上簽下當天的日期,

表示" 嗯~妳這首彈得很好,通過了唷!!"

左邊的鉛筆字跡ㄙㄛ, 指的是, 這是一首ㄙㄛ大調的曲子喔 ( in G Major ) !

曲子一開始是柔和("p"弱音)的 Allegretto梢快版 ~

.

.

.

IMG_5824.JPG 

來到第二段是"mf"中強音為開端,在一段 漸強再轉弱 的高潮與詮釋之後, 轉為柔和的"p", 最後再以一段 漸強再轉弱 的高潮結束!! 你聽到小孩指間流露的所有細節了嗎?

.

小孩的巴哈與我的蕭邦夜曲,聽來都適合當作週末晚間的小小音樂會,

讓人平心靜氣地 迎接全新一週的開始...

 

 

 

 

Jocelyn in Hsin-Chu

Sep. 7th, 2009

更多相關閱讀 請看 Piano & Painting@我的琴韻心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cely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