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2008, Jan. 21

1409103612.jpg  

 

一年多前的某一天, 陪伴我30年多的老琴再也承載不了任何音符,

無論我如何用雙手傾注熱情,它終於再也無力對我有所回應,

幾位調音師都搖搖頭離去,不約而同勸我"省下修琴的錢都夠買另一部琴囉!"
我們終於放棄,沒讓它跟著我們搬進新家,
按照朋友的意思,讓它伴扮演最後的角色-裝飾朋友漂亮的家!
我也過了一年多在餐桌上,在方向盤上彈琴的日子,極具想像力地...

上週二(2008, Jan. 15th ) 工人運來小孩的禮物 - 我的第二部鋼琴!
 

 



先出動吊車運進大門




再用拖板車推進家中


拿掉拖板車先


然後開始拆箱... 終於瞥見新琴啦...


標示著原產地"Japan",進口海關"基隆",身份證序號,與Carton number...等等細節


先裝上兩支腳架!


裝上兩支腳架後就可以先翻正啦! 另一頭(沒有腳的那一頭)還擱在地上喔...


然後由兩位師傅扶住超重的琴身,另一位師傅仔細地安裝上第三支腳架!


三支腳架都齊全了! 掀開保護的外套, 天花板ㄇ字造型, 間接燈光 與Spot Light投映在琴身上 好漂亮啊 ~


師傅開始除去原本藏在琴裡各個角落,保護固定用的東西!


打擊系統裡藏著更多保護的東西! 海運來到台灣的路上想必經過不少顛簸與風浪,一定要好好保護的吧...


接著安裝上踏板系統!


我常常極度地心懷感謝 ~ 因為,我的幸福是許許多多人成就來的啊...


鋼琴按我意思就定位後,師傅怕我改變主意(龜毛?!)細心裁減了三塊布料,墊在三支角架下,讓我們隨時可以輕鬆移動鋼琴而不會磨壞木地板!


接下來是調音師登場 ~


調音師先用這支"音叉"定出標準"Ra"的音!


再以八度音or五度音的方式,逐步校正音準...




鋼琴的型號"RX-3"熔鑄在骨架上,身份證號"2577-7468"! RX-3 就是所謂的3號琴(1號最小)!


廠牌印製在琴弦之下! RX-3是所謂得獎的款式,這我不懂,但Kawai演奏琴的音色並不會像Yamaha那樣亮晃晃地,像敲擊玻璃清脆的聲音,對我來說太吵雜啦! 而且Yamaha琴鍵太輕,比較適合新手,可以讓人有"很會彈琴"的錯覺吧...所以我沒有選擇Yamaha


音色淳厚柔美的關鍵在 "打擊系統"(照片上由琴鍵延伸到正前方,那排黑色的東西就是了),也是鋼琴的心臟!
手指在敲擊琴鍵後經由連帶動力,放開止音器,再啟動琴槌由下而上敲響琴弦,由琴弦下方的響板產生共鳴迴響!
Kawai演奏琴的琴鍵相對Yamaha較重一些,手感很棒!! 對我來說比較適宜,可以較精準地表現我下手的輕重,音量與音色,發出渾厚柔美的琴聲!



低音琴弦的每一個音, 是由"一根"雙銅線纏繞而成, 搭配琴槌的羊毛氈(琴弦下方的白色橢圓形)最寬,也最厚實! 而中低音琴弦的每一個音, 則是由"兩根"銅線纏繞而成!



中音部與高音琴弦的每一個音,則是由"三根"鋼弦組成, 高音琴弦搭配琴槌的羊毛氈也最窄,最薄! 飽含張力的琴弦與骨架充滿理性的美...


***********************************************************

早晨小孩上班前,我用Bach的法國組曲開始我們美好的一天,
讓他帶著清澈透亮的音符上路,迴盪腦海一整天,
再用Chopin的Preludes & Etudes迎接他回家!

飯後 有時用鋼琴陪他練古典吉他,
吉他的音色在琴聲伴奏之下更顯得溫和淳厚,像他一樣;
也找出小時候用的琴譜"拜爾",開始細心教他彈奏鋼琴,
正因為古典吉他的訓練,他不僅讀譜飛快,
對要求的音質與音色也能用心查覺,立即做到,
第一次嚐到,原來當老師超有成就的啊!
或許不久之後也可以為我的Cello伴奏,演出 Piano & Cello Sonato嗎?!
或是等我們六十歲了可以開場小型音樂會,合奏Mozart的雙鋼琴協奏曲也說不定吧?!

就這樣,我擁有此生第二部也是最後一部鋼琴,而它將陪伴我們倆另一個30年50年,直到老去...


( the end )

更多相關閱讀 請看 "藝術的生活" - http://jocelynli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4223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cely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