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子唯一的廣場是居民宗教傳統節慶時,活動進行的會場,
而平日,則是全島居民日常生活的客廳,
我們少數幾個遊客 像是遠道而來 闖進別人家裡的不速之客,
尤其和小孩兩人頂著黑髮褐眼, 十足"外國人"模樣,
在闖進島來的第二天, 已經被島民完全監控,
無論走到哪兒 大人小孩常會友善地與我們搭訕,
問我們打哪兒來啊 接下來要去哪個島呢,
我們舉手投足間都記得溫文優雅些,深怕壞了台灣人的聲名!

白天裡不知各自躲到哪處私人海灘的各國同梯伙伴,
夜裡全集合到燈火闌珊 樂聲處處的廣場來用餐,
見面總會互相寒暄,交換一天的所見所聞

忽然間, 一位慈眉善目,漂亮優雅的中年媽媽強烈地吸引我的注意,
她從容自如地端著餐點或空盤, 來回於餐廳廚房與廣場,
原來是餐廳主人 親切地穿梭在前來用餐的當地居民之間, 溫暖地問候 一一寒暄,
她臉上總是堆滿笑容,像慈愛的母親細心地為子女或親人準備餐點!
這一切 都悄悄記錄在我手持的DV影片!

事後我鼓起勇氣邀她欣賞拍攝的DV,
並因事先沒經她允許,請求她諒解,
只見她先是慈祥地搭著我的肩一起觀看影片,
臉上不時害羞地微笑 (因為她每一分鐘都是片中的主角,散發著溫暖的光輝),
我一邊對她說"真的好美 ~" ,
影片結束後, 她竟感動地一把將我擁入懷裡,
我的眼 瞬間淚濕了起來,
身旁的丈夫像幫我解圍似的 對她連聲道謝...

就這樣 我從小沒有母親的童年 與殘缺不齊的成長印象,
彷彿在這溫柔擁抱的短暫片刻, 得以拼湊完全...

*****************************************************

很遺憾只能待在Folegandros島上四天,
即便只是隨意漫步在Folegandros村子裡的巷弄之間, 仍處處是驚豔!!
雖然島嶼乾旱貧瘠 謀生不易, 以補魚為業的居民經濟並不富裕,
但自古希臘以來傳承的美學藝術涵養, 仍根深柢固地存在於居民生活的每一個細節裡:
從家家戶戶傳統的希臘純白色立方體建築,
( 在功能性地抵擋冬季強勁刺骨的海風,與反射夏季烈日的襲擊 )
高明又大膽地配上紅黃藍等窗櫺, 扶手,門片,裝飾的陶器與花草,
到簡樸明朗又使人沉靜的室內空間配置, 與鑲著岩塊的白色石灰岩街道,
我們一天又一天地沉浸於希臘美學生活與感官的全新體驗!
西方藝術與文明的起源, 不需要在雅典或基克拉澤任一島嶼的考古博物館才能得見!

而與當地人相處的時刻又更讓我們了解,
所有這一切獨特而傳統的 美的藝術與文化,
是經由我們身邊 這.一.群.人.們. 而得以延續,
一切再壯麗美好的景色,若沒有了這最最重要的"人"的傳承,將不再有任何意義!!

難怪多年前我再也無法滿足於當個走馬看花,直呼'這兒很讚,那兒好美'的觀光客,
而選擇以參加當地重要宗教節慶,上舞蹈課Flamenco,烹飪課,語言課等方式,
無所不用其極地為自己製造機會, 去接近 去了解"我很感興趣的人民",
這後來非常重要地,成為我旅行不斷延續與累積的主題!!

這大量的美的刺激 與跟當地人相處的深刻經驗, 每每讓我想起自己的生長環境,
一再地與我過去所有的生活經驗 強烈地相互呼應對比!
爾後回想起來 所有這些年深刻烙印在心中 激盪著靈魂的遊歐旅行,
都將慢慢累積沉澱 並確確實實地內化為個人日常美感生活的追求與提現!!
而且 這樣的追尋 必將繼續實現 直到老年...





(照片註)夜裡村子廣場燈火闌珊,樂聲處處,真是浪漫到了極點...

Jocelyn & Kid in Folegandros, Greece

June 2001

~ the end ~

更多相關閱讀, 請看我的希臘蜜月旅行 –http://jocelynli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4223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cely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